当前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农业农村部 > 文章详情

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
部署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日期:2021-07-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也是秋粮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农业生产面临的风险隐患较大。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制定《当前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要求各地紧紧围绕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努力做到防在成灾前、抗在第一时、救在第一线,力争重灾区少减产、轻灾区保稳产、无灾区多增产,千方百计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

  《通知》指出,入汛以来,我国极端天气呈现多发频发重发态势,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面临干旱、洪涝、病虫害等多个关口。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当前农业防灾减灾作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的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农业防灾减灾夺丰收这场硬仗,实现“龙口”“虫口”夺粮。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抓好信息调度。立足于“早”,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分析研判气候和灾害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立足于“准”,实行周调度、月会商、重大灾情及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墒情、苗情和灾情,落实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立足于“快”,加强应急值守,关键时期、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

  《通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细化实化农业防灾减灾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农业农村部门要分作物分灾种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包区包片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抓好灾情应对和生产恢复,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损失。水利部门要落实打应急井、建集雨窖、加固山塘水坝等措施,合理调配水源;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积极储备抗旱水源,确保引水畅通;搞好机井检修,保障抗旱应急用水。应急部门要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灾害救助,开展应急救援,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对干旱地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部门要加强政策支持,抓好救灾保障,及时恢复灾后生产,切实减轻灾害损失。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推动防灾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