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农业农村部 > 文章详情

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在吉林长春举办

日期:2021-07-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22-23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共同举办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发表视频致辞,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出席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主持开幕式并讲话。

  唐仁健指出,黑土地是地球上弥足珍贵的土壤资源,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特殊馈赠,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天然的生物基因库、调节温室气体的缓冲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就是保住全人类粮食安全的“饭碗田”,就是留住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是人类社会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中国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利用,坚持“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用养结合、生产生态融合发展,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等措施,持续改善黑土地耕地质量。中国愿同各方积极开展黑土地领域国际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

  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阿根廷等国农业部长、欧盟农业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分别通过现场连线或视频方式致辞。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认为,此次论坛彰显了中国对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心,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黑土地的科学研究、保护实践、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合作,共同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本次论坛主题为“珍爱黑土、保护黑土”。世界主要黑土国家代表、国际土壤学界知名专家等200多名代表出席,围绕黑土地与粮食安全、黑土地多功能性与可持续发展、保护性耕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发布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长春倡议。期间,吉林省还举行了首个黑土地保护日的发布仪式。

相关附件: